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TISJA學員現身說法] 就算真的很挫折也沒什麼,好好練習不足的點下次再參加就好,但重點是不管你這次學得好學不好,我覺得TISJA不但能改變你,而且真的很好玩!!

我來自台中,學習爵士樂有很多種方法,就大台北地區來說,你也許可以參加社團、上一對一的課程、就我所知相關營隊或是團體課程也有好幾個,或者可以買教材跟聽唱片自修──在我參加TISJA之前我是使用最後一個選項。我相信沒有一個老師會說這樣做不妥,畢竟在國外,很多厲害的爵士樂手,出名或不出名的,是靠聽音樂以及跟同儕切磋自學成材,所以我相信這種方法沒有問題。問題是出在,台灣你要遇到有人在公園練習吹Parker然後你揣著自己的樂器問他要不要jam的機率有多高?? 聽爵士樂的人口不但大大減少,有心練爵士樂的人們通常也像是住在孤島,這意味著:我們沒有爵士樂的環境。

我也像是住在孤島,坐擁CD山、呼吸黑人groove,雖然少了知音伙伴,但也是不錯,因為音樂本身太過妙不可言以至於有太多東西值得我去學習,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我的確也從中學習到一些爵士樂的語彙。直到去年,我決定走出自己的閉關處,去這久仰其名的TISJA看看自己到底走到哪邊、別人又走到了哪邊,才知道原來自己有這麼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先說,我並沒有要把TISJA捧上天的意思,畢竟這間大廟並不是有求必應,還需你我刻苦修行,且說若我講得好像參加一個禮拜就能得到爵士神髓,一定沒有人會相信;所以以下是就一個自學者(我)的角度來告訴大家TISJA的優點。

首先,TISJA的師資陣容堅強,助教也夠水準,他們足夠指出一些你自己練習時不曾注意過的缺點,而這也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知道基本功哪裡不足、或是概念哪裡塞住了,才有修正改進、撥雲見日的一天;第二,TISJA提供一個平台,讓你能跟這小島上擁有跟你一樣爵士熱情的朋友切磋學習,而且還把你鎖在那裏好幾個晚上,不jam都不行、jam到皮開肉綻為止(似乎是跟大逃殺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三,TISJA的課程設計不是只有技巧方面,更有比技巧重要的合奏課以及音樂欣賞專題課,這是我認為最棒的地方。

我也聽說有很多朋友在觀望、在評估到底TISJA好不好、值不值得參加、適不適合自己、自己準備好了沒…等等的,我只想告訴你們,學習爵士樂不是選邊站的問題,不是說你認為你有在跟某名師上課或參加了另一個營隊而那就是所謂“最好的”學習方式,不論哪一種都是好的,因為爵士樂實在不是一種苦練就會成功的音樂,它的精隨在於對話、觀念的交流。

所以在TISJA,老師可能不會教你很多強力的句子、必殺的音階(它不是補習班),但老師重視的某一個觀念你如果有感應到,真的會完全改變你的練習方式(我就是其下的受惠者)。而認為自己技巧不好以至於不夠格參加的人,只要你對自己的樂器有一定的熟練度,管你是metal咖還是古典咖,都馬可以來!! 就算真的很挫折也沒什麼,好好練習不足的點下次再參加就好,但重點是不管你這次學得好學不好,我覺得TISJA不但能改變你,而且真的很好玩!!

說了這麼多,我其實不知道有誰會看,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受這篇文章感動而來參加,我只想說,我並沒有拿TISJA的錢,我完全是出於熱情來寫這邊文章;而我會這麼激動是因為我從去年七月起就一直努力練習、今年七月前也是一樣;我將蓄滿能量,今年再一次TISJA!!!

隨著時間越來越逼近七月,我的體溫總隨著氣候持續上升,這不是因為我是冷血動物,是因為一年一度的TISJA研習活動又要到來了。

學習爵士樂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就是要學會“歸零”狀態,而其實不只是爵士樂,學任何東西、為人處事更是常常需要把自己歸零(不是把帳戶款項歸零)。這種歸零不是僅僅拋去我們所在的位階、每每屈以低姿態就可以的,而是要認清音樂的本質,常常去檢視音樂最純淨的一面。

我自己有時候會參加jam session,我會有兩種狀況使自己忘記要歸零。第一種情形是覺得自己今天彈得實在不錯,過度自我膨脹而到達一種寡廉鮮恥的狀態;第二種情形是今天jam session裡有厲害得太過分的傢伙,使我的演奏顯得一文不值、平淡無奇,而使自己爾後的練習大都在鑽研炫技、花時間在比較與計較上。這兩種情況都是我們應該敬而遠之的。

從我開始參加TISJA開始,每次的營隊課程都是一連串的歸零之旅,因為這些高強的老師、這些銳利的洞察之眼知道你心裡是否藏著妖魔,是否會練出一些與音樂無關的東西來。唯有在知道自己原來沒有歸零的那一刻,我們才會真正痛定思痛的面對音樂本身,好好低頭去學習。那種感覺真的是無以言喻的真實,心底是充滿感謝的。

而年復一年,TISJA也漸漸茁壯,課程越來越精實、資源越來越健全。想來就覺得開心,因為這意味著以後想學爵士樂的學生是會越來越幸福的,現在不但一樣有國際級的超強師資來指導大家,更有出國研習開眼界的機會給努力的同學們,實在是不容再等待。

今年就一起參加TISJA國際爵士音樂營吧,對老朋友們,大家一起歸零、一起砥礪,新朋友們,大家都張開雙手面帶微笑的歡迎你們,讓我們一起享受徜徉爵士樂的喜悅吧~~~


~劉佳恩(吉他手、TISJA資深學員,曾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與以色列耶路撒冷音樂舞蹈學院交流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