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TISJA學員現身說法] 台灣的爵士跟香港一樣也不算普及,但這次音樂營是令人回味無窮的經歷,為我開拓了學習爵士的方向,加強了學習爵士的動力!

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2014日誌與心得 - 黃敬安(Gary Wong)[來自香港]


2014年7月14-20日﹐小弟與好友兼專業樂手Ken Chow及Roger Chu聯袂同行﹐首次遠赴台北實踐大學﹐參加了由謝啟彬及張凱雅老師舉辦的國際爵士音樂營。


真正的爵士音樂講求即興演奏﹐而小弟學習即興演奏只近兩年﹐誠言雖不至於沒有進步﹐但力不從心的感覺彷彿總是揮之不去。因此﹐希望憑藉這次音樂營﹐好好鍛鍊自己﹐好好領會真正的爵士音樂。


音樂營的排程非常緊密﹐除了早上的大師班﹐還要參與下午及傍晚的樂隊練習﹐最後少不了晚上的Jam Session﹐別忘記回宿舍睡覺前還要準備明天的排練。因此我說食飯及睡覺的時間也沒有﹐也不失為過。


音樂營由十位國際知名爵士大師主持指導﹐他們各有所長﹐無論是管樂﹑絃樂還是節奏樂器﹐也無一遺漏﹐的確是非常悉心的安排。大師的技藝固之然精湛﹐但更令我刮目相看﹐甚至有點震驚的﹐是同學的即興演奏水平出乎意料的高﹐更甚者跟其年齡好像成了反比一樣。就在這樣爵士氣氛濃厚的環境﹐我沒有學曉了高超的神技或者艱深的樂理﹐而是深深體會到學習態度的重要。正如其中一位大師Rosario所言﹐音樂就是節奏﹑音程及和絃的組合﹐身為樂手﹐我們要經常誠實自問﹐面對這些看似簡單的基本概念﹐自己的一雙耳朵及一個腦袋﹐到底真正鍛鍊有幾多呢?


這次音樂營其中三位大師給我印象尤深﹐第一位是意大利色士風大師Rosario Giuliani﹐凡是接觸過他的樂手﹐必然讚嘆他吹奏及思考的驚人速度﹐但這次音樂營後﹐我更欽佩的﹐是他所擁有的何等無窮無盡的感染力。在他帶領之下﹐即使是一粒音符﹐凡是同學都無法不臣服於他﹐不知不覺拼命向前跑﹐驚訝自己所發揮的潛能是可以如斯巨大。因此每每落課後﹐大家感覺彷如浴火重生一樣。


第二位是美國木管樂大師John Ruocco﹐他是位白髮老頭子﹐是旅居歐洲的著名爵士教育家 ﹐曾擔任Dizzy Gillespie大樂團世界巡迴團員﹐其豐富閱歷與資深經驗難有人出其右。他是我其中一個樂團的指導老師﹐教導了兩首Clifford Brown的作品﹐包括Sweet Clifford及Sandu。這兩首不是艱深的樂曲﹐但他對聲音及和絃的要求卻異常嚴厲﹐經常使用打臉式的方法來指正學生的低級錯誤及觀念。坦白說﹐身處他的課堂并不好受﹐但事後若願意仔細想想他的教導﹐漸漸會明白他的苦心及他的真知灼見。


第三位是長號大師Alan Ferber﹐他除了是位長號達人之外﹐更是一位國際著名的作曲及編曲大師﹐他的最新專輯「March Sublime」剛榮獲2014年第56屆格林美獎提名﹐殊不簡單。小弟有幸參與他指導的樂團﹐跟他學習了兩首R&B作品﹐包括Red Clay及Cool Nights﹐體會到令人難忘的音樂﹐不一定複雜艱澀﹐悉心的編排以及清晰的樂旨才是關鍵。Alan Ferber更為是次音樂營以爵士大樂團形式重編了兩首國語流行曲﹐包括白光原唱的「如果沒有你」及姚莉原唱的「玫瑰玫瑰我愛你」。他親身示範怎樣憑藉悉心編曲﹐將簡單的旋律加添濃郁的爵士味道﹐令人聽出耳油。


總括而言﹐這次音樂營是令人回味無窮的經歷﹐為我開拓了學習爵士的方向﹐加強了學習爵士的動力。台灣的爵士跟香港一樣也不算普及﹐可是台灣爵士學手篤學不倦的熱情令小弟十分敬佩之餘﹐更令小弟肯定自己對爵士音樂的鍾愛!



(後記:黃敬安在去年2014的營隊中,經國際師資票選為傑出學員,榮獲前往2015年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爵士音樂系交流學習團之機會,並於5/21~25前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