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艾倫弗柏 Alan Ferber:人生因爵士樂變得更有趣


文 / 艾倫弗柏 Alan Ferber
翻譯 / 謝啟彬 Chi-pin Hsieh



截至今日,演奏爵士長號讓我的人生充滿了刺激,爵士樂的訓練幫助我走進各類千載難逢的機遇中,並能與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家們合作演出與錄音:譬如爵士(Lee Konitz, Don Byron, Kenny Wheeler, Toshiko Akiyoshi)、流行(Yoko Ono, Kelly Clarkson, Harry Connick Jr, Nancy Sinatra, David Byrne)、獨立搖滾(Sufjan Stevens, The Hold Steady, St Vincent)、嘻哈(Dr. Dre)、百老匯(The Producers, Chorus Line, In The Heights, Catch Me If You Can)、古典(Argento Chamber Ensemble, San Diego Symphony)與拉丁(Poncho Sanchez)等。

一種常會聽到的迷思是:爵士樂只需要一些簡單的技巧就夠了,這其實不是事實!爵士樂是一種挺複雜的音樂,要玩好爵士樂,技巧的要求層面非常高,更需要培養你的耳朵,以及對音樂理論的深入瞭解。更重要的是:玩爵士樂很有趣!原因在於你可以「即興」,或是自由自在地在一首歌中創作你自己的音樂故事,但要達到這種地步,是不可能一蹴可幾的,而需要數千個小時的有效率練習。

學習即興的過程,跟學說話很像,當你是個嬰兒時,你沒有字彙,先從聆聽你爸媽的說話學起,並開始模倣他們,剛開始的幾個月,你說的是不具意義的聲響,只是在模倣爸媽的音調,正所謂「牙牙學語」就是如此,嬰兒只是在練習發聲,但是內容不具意義。經歷了第一段過程,嬰兒就會開始發出像「媽」一樣的簡單字彙,將聲音與意義整合在一起,再接下來幾年,他的句子就會因為語彙累積愈多而愈來愈長。


每位爵士樂手都會歷經相似的過程:先藉由長音與其他暖身練習,來琢磨樂器上的音色,然後再開始練習音階、琶音,並透過耳朵來學習歌曲旋律。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進度練習與唱片聆聽,爵士樂手就能培養出「臨摹」的能力。大部份的年輕樂手在初期聽起來都會跟他們的音樂偶像們很類似,因為在這段過程中,他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臨摹」而已,薩克斯風手聽來會很像Charlie Parker、小號手會很像Miles Davis、長號手會很像J. J. Johnson。然而隨著年輕爵士樂手成長,他將會自然而然地開始擴展聆聽音樂與各類演出的範疇,如此一來,將導致他的演奏風格稍作改變,甚至變得更加獨特,這就是爵士樂神奇的地方!藉由上述的階段性過程,一位樂手將享有發展獨一無二風格的自由!


在古典音樂的訓練中,關於音樂的想法通常都會比較保守一點,學生經常被告知,如果他想要贏得比賽或是職業樂團的甄選的話,那些管絃樂片段只能用一種方式來演奏,這樣的態度有時反而會造成學生對其他的方式持保留態度,或甚至認為只要跟老師教的不同,就是錯的,但是這樣卻讓演奏音樂的樂趣減低了!當然我講的是最極端的典型,然而這卻的確發生著,尤其是在音樂院內。有時候我們甚至會忘記莫札特、巴哈與貝多芬其實都是超級厲害的即興者,而他們卻都是古典音樂中的最大咖人物。

這也提醒了我們去思考:整個精神重心放在即興上的爵士樂,是否就比學院派的古典樂還要不受到尊重與矚目呢?我們以世界知名的爵士鋼琴家Keith Jarrett來當例子,他其實同時也可說是世上最好的古典鋼琴家之一,因為在他的指尖下,任何音樂都能像即興一般地自然流瀉出來;又如同偉大的爵士小號手Wynton Marsalis,他同時兼具兩種身份,也在古典小號手的角色上得到廣泛的肯定。我想應該沒有膽敢會去找他們兩位的其中一位,要他們別再彈爵士樂,因為彈多了會“破壞”他們的古典技巧了吧?



我絕對喜愛演奏爵士樂,而我也十分幸運地能夠在我居住的紐約市,跟許多藝術家進行各種不同面向的合作機會,實際上而言,這讓我有好的生活、讓我能旅行全世界,甚至讓我能買一棟漂亮房子!我只希望愈來愈多的人能發掘演奏爵士樂的樂趣,而我也希望能幫忙更多人建構這樣的樂趣!



有關Alan Ferber的更多中文介紹

(歡迎轉載分享本文,或將這篇推薦給您吹長號的銅管朋友們!!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