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TISJA學員現身說法] 其實你可以:不要為自己設限、不要被別人嚇到、也不要自己嚇自己,不去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進步、成長是自己的,拿出熱血衝吧!!

以前一直對爵士樂很有興趣,但是還是一知半解,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爵士營的時候已經是第五屆的時候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玩團的人"都很帥、很不好接近的樣子。對於沒有一起練過團的我來說,衝去參加這個爵士營是我在音樂上覺得很冒險的一次。

說實在的進去之後覺得大家都好強,光是要跟爵士鼓一起練,都快嚇死我了。對我這個吹管樂的人來說,要和吉他、貝斯合奏簡直就是恐怖到極點!!!還有一個什麼"JAM"的玩意兒,聽說是一起演奏、玩爵士。第一天晚上進去到大團練室看到大家在JAM,超強的。我默默退出來不敢進去JAM,也不敢再進去聽,我整個都不知道為何我可以遜成這樣了~Orz

退出來之前還有一個區,有個資深學員在那邊彈鋼琴,看到我就笑瞇瞇地問我說:『要不要一起來JAM 一下?』我心想:『我這麼爛,不配跟你們練,你為何還對我笑?我很遜耶!!』他很有耐性地看著我說:『沒關係,看你想要吹什麼都可以!』我鼓起勇氣跟他說:『我只會吹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you!』他說:『OK!沒問題!』.....................說實在的,演完的當下覺得很對不起他,因為真的很爛。但是!!我永遠記得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發次內心愛上音樂。

我從沒想過我會這麼樣地愛上音樂。吹著主旋律,鼓、貝斯、吉他、鋼琴都跟著我跑,中間雖然很不怎樣地即興著,但是大家竟然很當一回事地跟著,最後一段主旋律結束時,我心滿意足。原來,以前自以為是的喜歡根本不算什麼,原來有一種比聽爵士樂更棒的享受,那叫做『演奏爵士樂』。


參加完第五屆爵士營我內心充滿了懊悔與難過:

1. 我怎麼那麼爛:看到裡面不只是很多音樂老師來參加,還有更多年紀輕輕的同學來參加,臥虎藏龍,深深地刺激到我。我不斷比較我跟其他同學的差別並請教對方,也讓我看到更多的目標,與達成的可能性。

2. 太晚參加了,我應該早點鼓起勇氣參加的:之前都覺得自己還不夠強,等到變強一點再去就好了,也比較不會遜太多。我只能說有這個想法的我真的太天真了!!應該要『越早參加越好』,因為參加了爵士營等於是啟動了Turbo模式,當大家都開始受到刺激努力練習時,我還在家裡一邊慢慢上網,一副愛練不練的皮皮的樣子。要是這樣永遠都不會進步的。

然而,參加完第五屆爵士營,我內心卻也充滿了喜悅:

1.我總算挺過這一週了:在裡面原本以為是『長毛發角』的樂手們,原來大多數都是非常Nice而且樂於助人的好人。 雖然很多樂手在外面都已經是音樂老師、在外演奏的老手,但是對於爵士還是保有一個謙虛學習的心,也都瞭解我們剛接觸的新手內心所承受的害怕與壓力。原來大家都是過來人,不只是國外老師,連學員們之間也是互相幫忙關心的!!而我也在裡面認識很多好朋友!!

2.經驗值大幅提昇!: 透過密集每天都是滿滿的音樂的環境下,覺得自己的耳朵真的進步很多(當然其實還不夠)。另外也發現原來每種樂器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跟難處,而看到大家都在與自己的弱點搏鬥的時候,我就覺得原來大家其實也是跟我一樣,努力就對了。

給想要參加的朋友幾個小建議:

1. 一年一度:想要參加的朋友,請不要等。這些老師遠從歐洲、美國坐幾十個小時的飛機來到台灣。好幾個月的籌畫,加上緊鑼密鼓的規劃,真的很難得!不要被周邊的朋友嚇到,我聽過超多版本的,例如:『那個營隊很硬喔』、『學爵士樂沒有用啦,會吹流行就可以了』、『古典才是王道,爵士樂不是你能摸的』、『你去那邊會被電很慘喔』...說實在的,要是我早個幾年參加,我也不用等到我一把年紀一把淚的時候才開始接觸!!

2. 其實你可以:不要為自己設限、不要被別人嚇到、也不要自己嚇自己,不去嘗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進步、成長是自己的,拿出熱血衝吧!!

~林承鴻(薩克斯風手、TISJA資深學員,現為爵士原力講師)

沒有留言: